蒙眼识字不科学,家长花大钱反被骗,孩子学习不能总想走捷径

来源:上海健康网 发表时间:2019-10-28 17:31:50

相信大家都听说过速读,速记,这是一种能够快速阅读并且记忆的读书方式,最初是因为会议记录需要而产生的。但是就在近日,多家教育公司竟然表示能够通过一种所谓的“量子波动速读”方式达到惊人的阅读效果。宣称用1-5分钟的时间就可看完一本10万字左右的书籍,并且还能复述完整的内容。

据说科幻小说界流行一句“遇事不决,量子力学”,指的是当作者编不下去时,往往会用“量子力学”的神秘力量来让剧情延伸下去。这句话似乎也能代入现实,改为“父母不决,量子力学”,没有那些因望子成龙而陷入迷失状态的父母,怎么会有这种骗局生存的空间?

近日,某教育机构组织6-10岁儿童进行“量子波动速读”大赛及日常学习的视频在网络热传。视频中,一群孩子坐在一个大房间里,快速地埋头翻书,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孩子们指尖生风。看到孩子们快速翻书的画面,感受到的可能就不是指尖生风,而是满屏尴尬。这种所谓的量子速读培训几乎可以跟骗局划等号,为何还有那么多家长心甘情愿掏腰包? 

 

心智通10.png

“量子波动速读”也引发了巨大质疑,被不少网友称作是“交智商税”。记者了解到,有多家教育咨询机构在推介包括“量子波动速读”“蒙眼识物”在内的课程,费用不菲。在记者的走访调查中发现,市场上仍有多家机构推出蒙眼识字和量子速读,称孩子可以蒙着眼睛感知色卡,更有甚者提出闭着眼睛也能看书!经调查发现来自网络媒体曝光的量子速读来自于多家机构:

不过,当记者向一家机构提出现场见证时,屡被拒绝,称“状态不好”。他们称这样一些课程和“灵性的东西”有关,“信则灵”,交流中还不断说着“气功”“特异功能”的词汇和故事。

心智通16.png

李姓负责人说,要学“量子波动速读”,得先学“超感知潜能开发”,“不靠眼睛——不管是睁眼还是闭眼,通过快速地翻书,感知书里的图画和内容……讲出来……练习到后期,和书上的吻合率达到80%”。在与某机构一名李姓负责人沟通的过程里,对方就提到过“量子波动速读”的课程。她给邓女士发了自己儿子“量子波动速读”的视频,视频中一个小男孩手里拿着一本名为《培养富儿子》的书,随意而又快速地翻着页,嘴里念念有词,内容就是与书名有关的一些内容。李姓负责人称,这个课程要花19800元,不过如果报名“照相记忆”的课程,则可以赠送波动速读和灵感作文。

两天就可以将大脑开发出来?

据记者了解,北京一家名为天脑传奇的机构宣称两天即可让孩子达到5分钟读一本书。专家指出:最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家长的焦虑,希望孩子在一夜之间有神奇的力量,超越他人或者优势的群体,出现了这种荒谬、反科学依据的培训。

心智通12.png

10月17日下午6点半,位于北京西城区某大厦的一家全脑教育培训机构“左思右想”坐满了家长。不大的培训中心过道上,充斥着课间休息的孩子们奔跑嬉闹的嘈杂声。

心智通17.png


成都也有机构在教这个课程机构墙上挂着的师资介绍显示,左思右想的老师有“《最强大脑》第二季人气选手”“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”“全国著名语文教学专家”,但含糊学术背景的老师占大多数。工作人员宣称:“人的大脑和左脑之间有个松果体,松果体具有‘眼’的功能,俗称佛教中的第三只眼。”并辩称,“咱们做教育的不是迷信,都是用科学理论去培养孩子。”

心智通18.png

“1~5分钟就可以看完10万字的书,并且可以把内容完整复述出来!”近日,堪称2019年度儿童教育培训中最令人迷惑的“量子波动速读法”引起了网友热议。从微博上流传的视频来看,多名6~10岁的儿童在教育机构老师的“指导”下,围坐在一起不停翻书,“翻得越快,你和宇宙的距离就越近”“拨起来,先不要感知。书拨到一半放到额头上,翻开来,在这本书里面畅游一下,感受一下你进入到这本书里面的感觉”……

心智通13.png

邓女士回忆,报名前,一个小孩子现场给他们展示了“倒背如流”的“技能”,“当时就震惊了!倒着背,还带标点符号的。”她很快就交了近万元费用,学习“蒙眼识物”,“据说可以培养专注力”。孩子曾坦白:是我偷看到的


不过,邓女士注意到,孩子有时候会偏头,“好像在偷看”。她提出来后,孩子被“老师”要求不要再偏头,“然后他识物就不准了”。她还注意到,如果把孩子的眼罩换成全眼罩,识物效果也会大打折扣。为什么会带孩子报这个班?邓女士直言,自己当时的想法就是,如果孩子有那样的能力,那么上学考试就不用那么辛苦了。邓女士每周都要带着孩子去“学习”。在邓女士的印象里,现场会播放一种音乐,孩子则会被用眼罩罩住眼睛,然后将色卡摆在额头中间,说出色卡的颜色。这样的过程,他们被叮嘱在家的时候还要反复练习。

心智通19.png

邓女士告诉红星新闻,孩子有一次就告诉她,“其实识物是他偷看到的”,这令邓女士哭笑不得。

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上不要总想走捷径

目前,基础教育阶段的竞争渐趋激烈,各式各样的牛娃让家长倍感压力,一些恨铁不成钢的家长对培训机构宣传各类超能力培养非常着迷,甚至失去了基本的常识与理性,在某种程度上“走火入魔”了。

在当前的社会大背景下,一些家长出现教育焦虑是正常现象。但不能因为焦虑就去“跳坑”,或者把孩子往坑里推。无论是“蒙眼识字”还是“量子波动速读”,为了让家长觉得钱花得值,一些机构必然使出各种欺骗手段,结果家长花了钱、孩子付出了精力,最后孩子不仅知识、技能没学到,反而学会了怎么骗家长。家长的焦虑或许在被骗中得到了满足,但这样的培训到底是为家长服务,还是为孩子服务?

对于家长来说,什么是科学的教育理念?最基本的一条,恐怕就是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上,不要总想走捷径,不要总想把孩子培养成“神童”,总想着让孩子掌握“超能力”。



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


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加入我们 | 联系我们 | 帮助说明 | 版权声明 | 友情链接
中国都市网 (www.cnndsw.com) 版权所有
编辑QQ:3119872820